关于我们

duilian-leftduilian-right虽然高要会馆只有七十五年的历史,追憶他的渊源,应回溯到約131年前(公元1884年)高要邑人因中国生活艰难,甚多南渡到南洋一带的那个时期,当年(清朝光绪十年) 高要先贤为安抚逝世家人和乡亲,在绿野亭建立高要义冢,此应是創立本会的滥觞. 先由谢贵友、莫有记和朱奇轩三位先贤轮流主持春秋二祭,直至1928年,交由陈荣初执行。

1940年召开高要乡谊会议,积极发起组织成立高要同乡会,百般努力,终於在翌年六月完成在宝塔街(俗称广合源街)46号租用的会所,开始办公,欲在来年开幕,不幸太平洋战争爆发,更甚是在1942年2月25日,新加坡淪陷日軍手中,而当时董事冒着被日军捉拿的危险,继续为乡亲服务的不懼不畏精神,世世代代后人都很感恩。庆幸在1942年6月15日廖开先生勇敢前往军政部成功申请到活动准证,始敢公开为乡亲服务。

1945年日军终於投降,高要同乡会才能在1945年8月15日正式开幕,据说当时约七八百会员都喜悦萬分,先由赵汝成和莫海带领, 各自先捐一千元,与其他新加坡乡亲合共约九千元,又得怡保和雪兰莪乡亲捐赠三千五百多元,并提出本会积蓄八千五百多元,合共二万零九百七十八元,购下现在客纳街83号的会址,充滿了桑梓亲情。1953年又以会馆基金约一万五千元购下尼律35号屋业,但政府在1986年以$21,928.05征用此屋业。故本会现时只拥有一座大厦屋业。

本会之先贤谢寿堂和趙亚女两位在早期碧山亭地盆,曾为维护族群利益而牺牲性命,被列入七君子行列義士,永受广惠肇碧山亭以烈士荣誉记念和祭拜。

新加坡社团不明文之规定,如会馆能拥有地产方适合称为“会馆” ,1954年8月2日本会正式提升,而改称为“新加坡高要会馆” 。

本会於1954 年5月31日正式加入新加坡广惠肇碧山亭为十六基本会员之一,为更广大的群众服务, 本会先贤廖耀宗前辈在1968-1970年担任该组织之年第72届理事长两年,莫佐生在1991-1993年亦当过第72届理事长两年。

本会在碧山亭坟场原有两座总坟,1973年政府封山后,便购置二座骨灰瓮总灵厅,以安抚先贤骨灰,藉以慎宗追源。
1999年3月11日本会加入新加坡宗乡联合总会,以便与更大的组织为国家服务。

GYWK-building bishanting02 为要建兴会馆大厦,先贤又百般操勞,先筹得三萬余元,再千方百计鼓励会员加捐,或设祀堂牌位,捐贈傢俬物品,后来利用本会儲备金,才筹备到六萬余元,在1962年10月完成建成大厦,1964年6月28日敦请当时教育部长王邦文先生主持开幕,当时会员多达一千余人。

1991年同人大会议决改建会馆大厦为商业大厦,花上近三十万元改建结构和装修内部。在1995年8月5日举行55周年纪念之际,亦为大厦改建落成开幕。

2001年为腾出楼下层,以便获得理想的租金收入,经过同人大会之同意,将会址由底层搬到三楼,又将四楼的供奉先贤之牌座,搬到会馆内新设立的“厚德堂” ,以便尽量利用大厦四层的楼面,获得更好的经済效益,故近年来会馆收入颇为理想,本会有能力增加会员之福利。

1958年本会成立互助会,以发扬互助精神,由於新加坡城市大规模发展,许多会员逐渐迁离市区,本会会员也大受影响,互助会会员也相应减少,政府基於人数及互助会收支不平衡,经济效益不高,而劝本会结束互助会,终於在2006年正式办理手续,而宣布结束。虽互助会在结束时的资产是负值,因多年来之帛金和行政费皆须由会馆补贴,但经会馆同人大会考虑,免使那些多年支持互助会的会员损失过大,把所有还有互助会会籍的会员,逝世时会馆补贴额外$300, 连会馆帛金$200, 家属共得$500,2003年之同人大会议决由2004年起,会馆帛金由$200提升至$500, 故现今基本会员帛金为$500,而有互助会会籍的会员,其家属可共获帛金$800.

由1971年起本会颁发会员子女勤学奨励学金,鼓励学子努力向学。
由1978年起每年颁发敬老贺岁金,以培灌输敬老尊贤之美德。

本会亦着重会员之康乐活动,1963年曾举办谢颂彭乒乓循环锦标赛,又于1967年成立国术团,各种康乐活动虽蓬勃多年,但后因城市发展,而会员逐渐迁离市中心,而慢慢淡化,实为可惜。不过会馆仍继续发拓文化或其他活动,
在2002年7月22日至28日由本会会员及盆栽专家李国耀先生协办,在会馆开展一个颇有特色的盆栽展览和讲座会,获得大悲院已故前住持法坤师傅大力支持,前卫生部政务部长曾士生先生主持开幕,供各社团和公众人仕参加和参观,甚得各界之好评。

2009年8月由热心服务本会的会员谢绮玲和林群芳两位粤剧老师组织粤剧和歌唱活动,该剧乐组曾与其他歌剧团在本地或国外合演,又经常到乐龄中心或疗养院义务演唱,娱乐住院人仕。在2010年本会之70周年纪念大会上表演两套析子戏“七月七日长生殿” 与“凤阁恩仇未了情” 。此次又筹划在2015年11月29日之本会75周年纪念大会上表演析子戏。
在2010年获名誉会长何光荣先生慷慨乐捐九千元,其中五千元为支持举办七十周年纪念大会经费,四千元购买音响器材,后又报効摆设在大礼堂之陈列栕,价值应在五千元以上,他的慷慨捐赠,本会表示由衷感激,永记难忘,现本会尊称该套设备为“何光荣娱乐厅”。

art01 art02 art03

2008年12月21同人大会议决修改章程内之条例,受托人任期为二年一任,但如再获推荐,亦可连任,已受社团注册官批准。又决定月捐每年12元,不收香油金或其他费用,并把普通会员帛金由$200提升至$500。

2012年 12月16日同人大会议决修改章程内之条例,凡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如祖籍是高要,或与本会館正式普通会员有关系,年龄不受限制,但须身体健康,良好品格,无罪案记录者,可申请为本会館普通会员,经董事部核查和原则性批准后,可成为本会館普通会员,但須在入会三个月后才可享受本会館之权益,在三个月內如董事部发觉其品格不良,又不能与本会館合作及不肯给予本会館合理的服务,董事部有权不让其继续成为本会館正式普通会员,董事部之决定为最后决定。

2013年 12月29日同人大会议决,如不属於本会会员之人仕,都不能享受本会颁发或须本会推荐领受之利益,如旅游津贴,敬老贺岁金,会员子女勤学奨励学金等。

本会为使会员认识祖乡和寻根,亦与祖乡或港澳马来西亚同乡保持紧密联系,经常每年都举办访亲游览或祝贺游览团,并资助会员参加,最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10月本会与吉隆坡隆雪高要会馆联合举办回乡寻亲访问团,星马两地会员都有机会寻回相隔良久的至亲和认识祖乡原址,雀跃万分。

mozuosheng2012年11月本会组团游览古时粤人南迁必经之地”南雄珠矶巷“,寻知各自所属之姓氏祠堂,大家惊喜万分。

四十多年前,已故前任会长廖星南前辈,频频访问肇庆、高要、端州、鼎湖、云浮、封开等各市各区和港澳马乡会,故为会馆与祖乡领导及港澳马乡会各领导及乡亲,建立起非常紧密稳固的亲切联系,近十多年本会领导借助他建立的密切关系,每年都设法举办回乡访问团,所以各地领导非常熟识本会,并错认为会长功劳,而在2013年第一期之肇庆侨刊以莫佐生(现任会长) 作封面人物,莫佐生感觉愧不敢当,此份殊荣应归属董事部和会馆同人。

近年会员人数已逐渐增长,希望年轻会员挺身而出,不吝为会馆服务,多多参与活动,亦向会馆提供有建设性的建议,以使会务蓬勃发展。

(莫佐生、谭坤年整编2015)